yunsusu

影子不再是影子

南川的这一场初雪,一直下,不见停雪。

 

虽然气象台有说降雪天气会一直持续几天,但这场雪来得太猝不及防了,南川人民都没有丝毫准备。街景白茫茫一片,两边的房屋顶都被雪花染成了白,连树也不放过。裹紧羽绒服,戴着针织帽的林北星正慢慢前行,去赴一个小朋友的约。

 

踩着雪地嘎吱嘎吱的响声在林北星耳边与簌簌雪声结伴奏响冬日圆舞曲,她满脑子都在想着昨晚应该向张万森要一个联系方式。太突然了,就像是这一场雪,一切对她而言真的太突然了。重逢的场景她幻想了无数次,有非洲相会的、有同学聚会上的,还有很多、很多,唯独像昨晚那样的她从来没有想到。

 

这一次,她不能再失去张万森了。没有了雷哥,自己哥哥也重生做人,她想应该没有什么障碍了吧。

 

时空之海图书店的门有一个小铃,推门就会叮叮响个清脆。室内外的温差大,窗户都被蒙上了一层薄雾,林北星从外面看内里,完全看不出个所以然来。因为昨晚的事情失眠了一整晚的她难免睡到下午两点多才醒来,幸运的是书店离她家近也算是有约定时间里成功赴约。

 

“表叔,一会儿我们等姐姐来后去吃海鲜火锅吧!”林北星刚进门就听见小孩兴致盎然的提议着,正想走过去打断施法,开口的瞬间就被那熟悉的背影把语噎在喉间。

 

是张万森。

 

张万森看着小表甥朝自己身后喊姐姐便顺着视线转过身来,看见林北星的他同样也愣了一下。两人大概都没有想到,小孩嘴里的姐姐和表叔就是对方。

 

“北星来了啊,喝杯咖啡吧? 书店老板的出现正好打破了两人间微妙的气氛,也让两人回过神来。

 

“…谢谢,不过我们得出发去动物园了,你好,我是小卷毛给你安排的导游,他说你刚回来南川很多地方都不熟悉,想让我带你逛逛,当然这小屁孩主要想的还是自己能跟着一起玩。”林北星婉拒了老板,上前两步揉了揉卷毛小男孩,视线却落在张万森双眼上。她并没有说谎,这个请求确实是小孩昨天打电话来撒娇卖萌要她应下的。当然,如果她知道表叔是张万森,一定会毫不犹豫的答应这桩美事!

 

张万森有点局促,更多的是紧张,他站了起来。垂放在两侧的手不动声色的捏了捏衣角,微微点头,拖着僵硬的步伐和林北星还有小表甥一同前往南川动物园。天气也不算特别冷,只是下雪时大家都倾向留在家中,所以公交车上的人零零星星。张万森抱着小表甥和林北星肩并肩的坐在一起,林北星在看着窗外掠过风景,小表甥直视前方,而张万森悄悄的,悄悄地将目光停驻在林北星的侧脸上,他在想自己不在的这十年,林北星过的快不快乐。

 

那次在酒店外的场景再次闪现在张万森脑海里,顿时让他黯然下来,他不知道那时的林北星发生了什么,他只能确定那会儿的星星已经拥有了她想一生相守的人。他在南非时,常常在夜里拿出那次从地上捡来,被展宇嫌弃的拍立得,看着照片上面星星穿着纯白婚纱的笑脸,无数次幻想着她和展宇的幸福生活,试图以痛楚去忘掉过往,但一切的努力在昨晚看见林北星孤寂的背影,顺从本能上前再次充当守护星星的影子骑士时都前功尽废。

 

他还是很喜欢林北星,就像自己曾经在日记写下的那封信一样。

星河流转,也一直喜欢她。

 

张万森将目光移开,看着站牌数着还有几个站到动物园。林北星通过窗外的风景冷静自己别那么紧张后,回头也在偷偷把视线注落在张万森的半张脸上。她在想,张万森坠塔后发生了什么,这十年间他是怎么生活,过的开不开心。没有了她,就代表着没有的烦恼…无数个时空下来,自己那无法喧之于口的喜欢还有没有机会告诉如今的他。

 

南川动物园到了,请乘客从后门下车。

 

林北星作为园内职员,本来可以拿着职员卡走内部通道领着张万森他们一起进园里,奈何在远处看见园长站在门口。她只好乖乖地到窗口买三张门票,不过园长的心情让她成为了鲜见的特例。

 

“林北星,你都成为无国界兽医是我们动物园之光,怎么还这么拘谨!三张票是吧!园长请你和你的朋友们免费入园!还有你说好今天交的资料带了没有?”园长背过手,气势稳盛,中气十足,逮住林北星就是一顿说,最后那一句让林北星蓦地惊醒自己忘了带资料。

 

“我…忘了。园长!时间紧迫我明天一大早给你!”接过园长手里的门票后,林北星打哈哈的将张万森和小卷毛推进园,小声催促他们快点走以免园长后知后觉训一顿。

 

两大一小走进了园里,细雪飘飘,午后的动物园因为下雪而关闭了部分室外的园景,园里人烟稀少,几乎只有他们。这种天气来动物园确实没什么好看的,但成为常客的小卷毛一进去就直奔流浪动物救援站,落下林北星和张万森在身后看着小孩乱奔。

 

去救援站的路上会经过植物园,两人一路上都特别安静,与其说安静不如说两个人都有点不知所措。微妙的气氛弥漫在两人之间,林北星觉得自己再不开口,以她了解的张万森一定会保持缄默到最后。

 

“这一次回来…有找高主任吗?他老人家都想你的。”

 

“这次回来,是因为工作所以逗留的时间太短来不及拜访。”

 

 

“刚才听园长说你加入了无国界兽医,其实…你可以把资料直接交给我,我再给我同事。”

 

“好啊,那我要怎么找你,我没有你的联系方式。”

 

两个人每一次的对话总是不到三句就结束,彼此的视线相触一秒又挪开,最后特别拘谨的交换了微信。当着对方面前同意好友后,又不约而同悄悄地把对方设作星标好友。林北星和张万森进入温室,暖风扑面而来,温室里花卉多种,鲜艳夺目与室外的雪白孤芳形成强烈对比,而林北星此时想起今日她是临时导游索性给张万森介绍动植物。

 

植物园是动物园的一个大区,内里不仅有不同品种的花,还有藤蔓植物,鸡蛋花树,此外还有十多种鸟类供人观景。张万森听着林北星在前方介绍,十年间园区的扩建让当初的小温室建成现在这种有规模的景园也是一种时代的蜕变。

 

“我喜欢你。我喜欢你。”

 

不远处传来了略微尖锐的声音,反反复复地说着一句我喜欢你。张万森步伐一顿双眼微瞪,他下意识看向林北星又在林北星回头的时候把视线挪到声音源头——玄凤鹦鹉,那只当年因为没有办法鼓起勇气对林北星告白而被自己当成练习对象的黄色小鸟。

 

与此同时,愣住的人不仅仅有张万森,还有林北星。她回头看了看张万森的反应。神态正常,淡定上又没什么表情,好像已经把那只鹦鹉遗忘在过往一样。她抿了抿唇,嗯,有点失落。瞬即又打起精神,抬手向那只鸟指去,而玄凤也识相扑翅一展飞来停在林北星的手臂上,林北星用手指抚了抚玄凤的小脑袋,对张万森笑了笑。

 

“这只鸟是我们园里的镇园之宝,只会说一句我喜欢你。听说以前好像是一位男生天天来园里教这只鹦鹉说这一句,希望带女孩来的时候能借它来表达心意。” 鹦鹉似是听懂林北星在介绍自己,用嘴啄了啄林北星的指尖顺便又讲了一句我喜欢你。

 

“那成功了吗?” 张万森很惊讶,特别惊讶。因为这件事知道的只有自己…不对,还有麦子。他看着小鸟又看了看林北星,他不是没找过麦子只是找不着人,难道林北星和麦子有接触过吗?他不知道怎么接林北星的话,只好反问一句试探着。

 

“那个女孩…”

“姐姐,表叔!”

 

林北星刚想开口回应,小卷毛的惊呼从远方奔来吓走了停在手臂上的玄凤,随即小个子也跑到两人面前一下子抱住张万森的大腿,一身猫毛的样子配合卷毛自带的凌乱感让小孩看上去像被蹂躏过一样。他嚷嚷着自己饿了要去吃饭,而这一打断也让张万森与真相擦肩。

 

南川的冬天进入夜幕的时分越来越早,从植物景区离开的仨人听见了园里响起闭园音乐,便顺着小朋友的意愿带着他们去新开的一家广式海鲜火锅店。

 

抵达火锅店,由服务员带领进了店内。刚坐下,小朋友就自己翻着餐牌看有什么好吃的,而张万森把餐牌递给了林北星表示自己吃什么都行。林北星和小孩吃过几次饭,知道他特别爱吃虾蟹类,不过她知道张万森对虾过敏,又不好拂了小孩兴致,于是点了鸳鸯锅,而且两个汤底都白汤。

 

“小姐确定真的汤底都是一样的吗?”服务员复述点菜单后再次确认。

 

“对的,谢谢。”林北星给予确认的点头。

 

“为什么两个都是一样汤底啊,点一个大锅不是更好吗?”坐在张万森旁边的小卷毛小声发出了疑问,而正在用热水烫碗的张万森并没有什么异样,他猜测林北星可能是因为卫生问题,他和小表甥一边,林北星自己一边吧。

 

林北星在小孩发出疑问时恰好有个工作电话进来,离座通完电话回来后菜都已经上齐了,汤底也在沸腾冒着滚滚的水泡。她知道一大一小都在等她回来,所以二话不说就挽起袖子给他俩往汤里下食材,在这过程当中,她还是把虾只放一边的汤里,张万森见状似乎有所察觉,他在想林北星可能是特别喜欢吃虾吧?

 

广式火锅店都是圆桌,他们三个人被安排在小桌区,与其说林北星坐在张万森对面倒不如说坐在右边而小孩坐在左边。食材待熟,小卷毛缠着张万森给他讲工作上的趣事,得益的也有林北星。林北星对于无国界兽医内部也不是特别了解,只知道无国界兽医在不同的国家都有小分队,她对张万森简单说了一下自己对协会的了解后再问他能不能再详细说一点。

 

“协会会分配新的无国界兽医到不同的地区小队进行培训,实习期为一年。由协会提供资源给新人学习,一年后进行考核,通过即成为真正的兽医。新人可选择自己意愿地区,而每个地区只有一个名额,所以总体来说还是看个人能力有没有得到心属地区的青睐。” 张万森根据自己的记忆给林北星简单介绍了下。

 

“那我能不能跟着你一块去南非啊?”林北星单刀直入。

 

“…你能力达标的话,小队还是会让你加入的。我们先、先吃饭吧,都熟了。”

 

张万森被她直白的请求吓了一跳,眨了眨眼后躲开了林北星的目光,拿起公筷给林北星碗里夹丸子,又捞了几只熟虾给小表甥。小孩也是安分,见两大人在谈正事也没闹腾,他认真地剥了一只虾放到张万森碗里,正当他让张万森吃自己最爱吃的虾之际,林北星快速的把张万森的碗和自己的碗调换。

 

“小卷毛,你表叔对虾过敏你不知道嘛,你对你表叔这么好怎么不剥几只给我吃吃,这顿我请客诶!”

 

小卷毛还真不知道张万森对虾过敏,他看向张万森见自己表叔点头确认,也获得了同款震惊,不过小孩震惊的是因为他差点害自己叔叔食物过敏,而张万森则是在于林北星居然知道他会过敏的情况,结合刚才坚决点鸳鸯锅以及虾类只在一侧烹煮种种迹象,张万森得出了原来从一开始林北星这些所作所为都是因为自己的总结。

 

「林北星怎么会知道我对虾过敏的,这个也是麦子告诉她的?不对,麦子也不知道这一点。」

 

张万森偷偷把视线投向林北星,他觉得林北星背后好像隐藏了什么一样,又或者经历了什么。他不太清楚具体是什么,又隐隐约约有一股直觉是林北星经历的有可能和自己有关,不过也可能是自己想太多了吧。失神的他被林北星小声促喊了一声打断了思绪,回过神的他看见林北星拿纸巾捂住手指,而碗里是剥到一半的虾,便立即知道发生了什么。

 

“你还好吗,不处理好伤口会很难痊愈的,你…忍一忍。”

 

张万森立马抓住林北星手腕,看着那刚刚止血的小伤口,撕开消毒纸巾封纸轻轻印上伤口。他听见林北星轻轻嘶了一声,处理伤口的动作轻柔了些,顺便从口袋拿出了创口贴,这是他工作后养成的习惯,把林北星的伤口给包上。

 

“谢谢…人在江湖飘总有失手时,哈哈…”

 

林北星看着贴上创口贴的手指,终于放松心情对着张万森开着玩笑,只是张万森还是当初他俩刚认识的时候那样,总是各种的躲避,不接话梗。

 

什么嘛…我有这么吓人吗…

 

林北星的唇在她回想当初时不自觉的稍稍撇了起来,这点张万森留意到了,他在想林北星会不会因为自己不接话题而不开心,只是他这一天都处于在惊讶与懵然之间徘徊实在不知道怎么接…

 

她会不会不开心啊…

 

“我帮你剥虾吧。”

“好啊,谢谢。”

 

两个各怀心思的人,一个在不断吃碗里的东西,一个在不断地给另一个剥着虾。而被他俩不约而同忘在脑后的小表甥则是自己在一旁玩着手机上的小游戏。

 

 

 

 

 

评论(3)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